2012年1月18日

生活之路

新的一年, 讓我們學習接納自己的優缺點,
好好發揮個人特質吧!!

************
從前有一位王子,
他問他的老師—釋迦牟尼佛:“我的生活之路將是什麼樣的呢?”
佛陀回答說:在你的生活之路上,你將遇到三道門,
每一道門上都寫有一句話到時候你看了就明白了。

於是,王子上路了~~
不久,他就遇到了第一道門上面寫著:“改變世界”。
王子想:我要按照我的理想去規劃這個世界,
將那些我看不慣的事情統統改掉。

於是,他就這樣去做了幾年之後,
王子又遇到了第二道門,
上面寫著:“改變別人”。
王子想:我要用美好的思想去教化人們,
讓他們的性格向著更正確的方向發展。

再後來,他又遇到了第三道門,
上面寫著“改變你自己”
王子想:我要使自己的人格變得更完美於是,他就這樣去做了.


王子見到釋迦牟尼佛
王子說:“我已經看過生活之路上的三道門了
我懂得,與其改變世界,不如改變這個世界上的人,
而與其去改變別人,不如去改變我自己.

佛陀聽了,微微一笑,
說:也許你現在應該往回走,再回去仔細看看那三道門,

王子將信將疑地往回走,
遠遠地,他就看到了第三道門,
可是,和他來的時候不一樣,
從回來的這個方向上,
他看到的是門上寫的是“接納你自己”
王子這才明白他在改變自己時,
為什麼總是生活在自責和苦惱之中,
因為,他拒絕承認和接受自己的缺點,
所以他總把目光放在他做不到的事情上,忽略了自己的長處,
他因此學會了欣賞自己。

王子繼續往回走,
他看到第二道門上寫的是“接納別人”
他這才明白,他為什麼總怨聲載道,
因為他拒絕接受別人和自己存在差別。
所以,他總是不去理解和體諒別人的難處,
他因此學會了寬容別人。

王子又繼續往回走,他看到第一道門上寫的是“接納世界”
王子這才明白,他在改變世界時為什麼連連失敗?
因為他拒絕承認--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人力所不及的。
忽略了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,
他因此學會了包容世界,
這時,釋迦牟尼佛已經等在那裏了,
他對王子說:我想,現在你已經懂得什麼是和諧與平靜了

三重門的故事告訴我們,
人活在世上應該學會在生活中認識自己的優缺點,
並不斷地完善自己,成為一個品質高尚的人,
而且還要能夠胸懷坦蕩地對待別人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,
處處與人結緣而不是結怨,這樣我們才會與人和諧相處

(網路文章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